苏川教授团队揭示肝细胞CD1d发挥肝脏保护作用的新机制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组织炎症和肝细胞损伤是多种急慢性肝病中重要的共同致病机制,对其深入解析将有助于研发新的临床干预措施。

苏川教授课题组在前期研究中发现,血吸虫肝病小鼠肝细胞CD1d可与NKT细胞相互作用并诱导其凋亡,通过减少NKT细胞从而在肝脏炎性损伤中发挥肝保护作用,该成果前期已发表于免疫学经典期刊Immunology2021, 162(3), 328)。同时,在该项研究中还发现,肝细胞CD1d胞浆末端包含有酪氨酸激酶靶结构域,被激活后可向肝细胞内传递信号,但其功能至今未知。

同时,由于观察到肝细胞CD1d在控制肝脏炎性损伤中具有显著作用,而炎性反应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病(损伤)中的一个重要共同原因,因此推测肝细胞CD1d很可能在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病(损伤)中均具有保护作用并可能有类似机制。随后,课题组除了用血吸虫肝病模型,还进一步采用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模型(慢性)以及免疫、死亡受体介导的急性肝损伤模型,证明了肝细胞CD1d确实在多种肝脏炎性损伤中均发挥着重要的保护作用。进一步的研究首次揭示了肝细胞CD1d可通过内向信号(CD1d-JAK2-STAT3)诱导肝细胞表达抗凋亡分子(Bcl-xLMcl-1)从而发挥肝保护作用的新机制。

 


20231027日,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CD1d减轻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中肝细胞凋亡》(CD1d Protects against Hepatocyte Apoptosis in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已于欧洲肝脏研究学会(EASL)官方期刊《肝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在线发表。基础医学院雷志刚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苏川教授、周莎副教授、陈晓军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此外,基于该研究对于今后临床肝病控制的潜在应用价值,课题组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原文链接:

https://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S0168-8278(23)05225-X/fulltext

(素材来源/苏川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