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宏兵团队揭示免疫监视调节巨噬细胞胞葬维持骨稳态的新机制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近日,口腔医学院江宏兵课题组在《高级科学》(Advanced 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巨噬细胞胞葬障碍导致凋亡成骨细胞逃逸免疫清除》(Impaired efferocytosis enables apoptotic osteoblasts to escape osteoimmune surveillance during aging)的研究论文,揭示了骨免疫监视在维持骨稳态中的新机制。



衰老会造成免疫功能的衰退,导致很多退行性疾病的发生。巨噬细胞吞噬凋亡成骨细胞(该过程称为胞葬)对维持骨稳态发挥重要作用。该项研究发现,老年骨骼中凋亡成骨细胞累积,导致骨量的渐进性丢失。那么衰老是否影响了巨噬细胞胞葬,从而造成凋亡成骨细胞累积和骨量的丢失,目前尚未见相关报道。



本研究中,团队证实了衰老通过影响免疫检查点CD47-SIRPα轴表达,从而逃避巨噬细胞的清除。机制上,长寿蛋白SIRT6通过转录停顿的方式监控CD47和SIRPα表达,而衰老导致SIRT6表达下降,免疫检查点失灵,造成凋亡成骨细胞吞噬障碍。随后通过两种条件敲基因小鼠模型Prx1Cre;SIRT6fl/fl以及LysMCre;SIRT6fl/fl,再次证实SIRT6对CD47–SIRPα检查点的调控作用。团队还发现,衰老凋亡成骨细胞会释放凋亡囊泡miRNAs并被巨噬细胞捕获,通过抑制趋化因子PLCg1减少巨噬细胞的招募,从而进一步影响巨噬细胞对凋亡成骨细胞的胞葬作用。最后,利用细胞靶向rAAV9系统和骨组织靶向囊泡载药系统调控免疫检查点,可有效促进凋亡成骨细胞的清除并延缓骨量丢失。本项目将免疫监视的概念引入骨稳态研究中,并且相关治疗策略为骨疾病的防治提供新思路。

口腔医学院江宏兵教授和程杰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徐荣耀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重大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303946

(素材来源/江宏兵教授团队)